性格破产者

考研,三跨

我也想过一了百了(下)

CP:维勇

普通人设定,保证HE

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维克托注意着不让地上的泥泞沾到皮鞋上,故作轻盈地对勇利说道。

他们行走在雨后铺满落英小道上,小河、小道、樱花树并排而前。左边是一条宽约十步的小河,因为是在新雨过后的缘故,河水潺潺却并不清澈,稍微混了点儿泥土的自然色,右边是一排长长的樱花树,它们被雨水击打得落了一地,残余的一些仍显俏丽,抬头顺着小道往前望去便是残缺的纯白一片。

“我不听,你赶快回去!”勇利开始赶人了,如果说刚才在列车上,他的驱逐还只停留在口头上,那么下了火车后,便逐渐付诸于行动了。

维克托没有理他,而是自顾自地讲道:“我也是从书上看来的,说是有一个水手在海上航行时不慎落到海里去了,当时狂风大作,他像气排球一样被海浪拍来拍去,在只剩下一口气的时候爬到了一座灯塔的窗沿上,他正想冲窗内的人呼救时,却发现里面是一家三口正在吃饭,这是多美的一家呀,绝对不可以打断他们的天伦之乐,他这么想了之后果真没有呼救,最后一个浪头呼啸过来,他就被淹死了。”

说完,维克托看着勇利,期待着对方的反应。

“我说呀,维克托,我好歹也是个日本人,你觉得我没读过太宰治的可能性有多大?”

“我说过了,是从书上看来的,这个不是重点,我是想问你,勇利觉得故事里这个水手怎么样?”

“这个嘛……”勇利步伐稍稍放慢了点儿“我是完全能理解的,应该说是感同身受,但是却不怎么赞成这个人的做法,你想要是第二天,那家人发现门外躺着一具尸体,该是什么反应?”

“被吓坏吧?”维克托猜测道。

“不对,那只是第一反应,之后便会自责,他们会以为是自家昨天晚上闹得太厉害,根本没注意窗外是否有人呼救,才会导致水手的死亡,他们根本想不到其实水手没有呼救,正常情况下,这是不可能的,所以他们会以为是自己的原因导致了水手被活活淹死,然后余生全部被这种自责淹没。”

“勇利真的是个很温柔的人呢!”维克托走到了勇利前方,伸出手搭在了对方的头上。

“怎么会忽然说这个?”勇利下意识从他手下钻了出来,维克托的手便尴尬地悬在了半空中,他悻悻收了回去,注意到这点的勇利,脸上又露出了初次见面时那种像是要哭出来的神情,这下便轮到维克托自责了。

“善解人意的人才会有这样的体会呀,让我猜测一下吧,勇利应该是那种走在街上也不会接传单的人吧,因为不想让发传单的人看到你扔掉,如果见到街头艺人也不好意思上前把钱扔在琴盒里那种人吧?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勇利被维克托的话稍稍吓到了,看来维克托是说准了。

“这没什么不可想象的。”维克托顺着樱花树望向远方“我也想过一了百了。”

相对无言后,两人顺着小道继续向前。

“怎么样都是你自己的选择,有的人选择抗争,有的人选择退让,这都是个人的自由,无论怎样都无可指责。”

“你这言论倒是新鲜,以前我遇到的人都说自杀是弱者的行为,自杀的人没有资格活在世界上。”

“不用理他们,在我看来勇利不会是弱者,勇利很强大,很抗争到现在,已经很了不起了,你尽力了,就像是个战士一样。”

“哪怕是从这儿跳下去也没关系吗?”勇利指了指前方加在河上的小桥。

“倒真有兴致呀,这里是太宰治自杀的地方吧,玉川上水嘛,很有情趣。”维克托没有对勇利可怕的发言做出什么过激的反应,而是平平淡淡的走到了桥边,一座小巧到长腿一迈便可以跨过去一大半的桥,周围小道蜿蜒,而樱花缭绕,维克托只能评价说这是一座好桥呢,水也是好水,让人看一眼便有了跳下去的欲望。

“原来你知道呀!”勇利对于维克托的毫不惊讶也毫不惊讶“我还以为,如果你知道的话,就会拉住我,不让我来。”

“勇利是我见过最温柔、最善良的人,就是过于敏感了。”

言外之意就是,勇利说得对。

“能坚持道今天的勇利已经很辛苦了,接下来就是我的事情了,咳咳。”维克托一本正经的说道“我不会强行把勇利留下,勇利有权利选择,只不过……”

维克托跳上了小巧边儿上立着的木桩,看似平静实则暗涛汹涌的河流就在他的脚下。

“维克托!”勇利惊呼一声。

“勇利也没权利干预我的选择,我想我还没告诉你为什么我会天远地远跑到日本来找你吧,现在告诉你,我没那么高尚,不会想着要去救一个不相干的人,我就是看上你了,怎么样?”

勇利被他忽然的爆发惊得不知做何反应。

“我发现自己终于找到了可以理解的人,你又是那么温和而坚毅,我活了二十来年,你是我见过最美好的人,如果你珍惜生命,我就愿意活下去,值得你待下去的世界才值得我留下来,如果你选择跳下去,那也没关系,不管到哪里对我都一样,你说过,曾经我安慰过你一句,就让你才没去跳楼,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自豪的事情,现在我要陪着你,你烦我也好,赶我也好,我不会走的,我赖上你了,哼!我就是爱上你了,就算是死亡也没法将我们分离,想到你曾在离我那么近的位置经历了一切,我就忍不住要补偿回来,你没有丧失生而为人的资格,你的痛苦也真是存在过,能遇见你,真的太好了。”

 

 

关于结局,当然是两人吃了份特色小吃就坐火车回去了。

 

 

 


好吧,我烂尾了。下回请用speaker的职介召唤我,俗称“话痨”。

 


评论(6)
热度(82)

© 性格破产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